English

“外教”成了金招牌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语培训市场上,“外教”是个诱人的金字招牌。在北京,开设口语项目的培训学校,大部分都打出了“外教授课”的旗号。在戴尔英语学校,“新概念英语”收费标准是每学生交6元/课时,而外教授课是15元/课时。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一培训部,同样是口语课,使用同样的教材,学时一样,外教班比普通班要贵120元。

英语培训市场的升温致使对外教的需求急剧膨胀,然而外教的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培训学校随便找几个留学生、旅游者,给本教材,就开始上课,根本不管这个老外是否有纯正的语音,是否有教学的经验和能力。“现在是只要鼻子大,就敢上讲台教英语。”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别看家家都说自己的外教不是来自北美就是来自英联邦国家,但实际上有很多外教是俄罗斯人、东欧人。

在培训市场,活跃着一批来自西非国家的外教,如尼日利亚、肯尼亚。按照一位“圈里人”的说法,“这些人不仅语音特别糟糕,而且穷困潦倒,文化素质也不高。”如果学生要问他们是哪里人,他们会说:“我是美国芝加哥人。”

据说,现在这些西非外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难以找到雇主,就大量涌向内地。在包头,这样的外教不下30人。

武汉一家培训学校开设一个“外教口语班”。授课教师是武汉某高校的本科生,不过继母是个美国人。在这个学校的宣传材料上,就出现了这样的字句:“某某,生活在美国家庭,对美国的环境与文化耳熟能详。” (《中国青年报》2002.8.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