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点审计国企领导五大问题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两年来,全国审计机关逐步深化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审计工作,查出的五大主要问题是:会计信息失真,私设“小金库”,违规经营和漏交税金,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以及不良资产数额大、存在潜在风险等。

去年,甘肃、云南、广西、福建、江苏、河南、安徽等省70%以上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主要领导离任时都经过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内容也在逐年深化,重点审计企业会计信息是否真实、领导干部有无决策失误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以及领导干部个人有无违反廉政规定等问题。

由于加大了审计力度,2001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审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虽然只比上年增加3%,但查出的违规金额增加了52%,查出的损失浪费金额增加了3倍多。(《京华时报》2002.8.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