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巢”现象漫向中年人家庭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州的魏女士最近在市健康中心买了个健身卡,日日去健身,问她为何这么得闲,原来是她的宝贝女儿出国留学,家里只剩她与老公两人,有大把时间运动。广州市越来越多的中年人家庭出现像魏女士这样的“空巢家庭”。

“空巢”现象在知识分子家庭的比例较高,以羊城几大高校为例,100户中年人家庭中,约有一半属于“空巢”家庭,其子女大都在外地或国外学习工作。

“空巢家庭”现象的提早到来,对社会意味着什么呢?

人口与社会学家认为,“空巢”现象近年像一股潮水开始漫向羊城的中年人家庭,其主要原因是第一代独生子女日渐长大,开始外出升学就业。另外,如今的父母已不再要求子女恪守“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子女出外谋求发展,父母都予以全力支持。

广州大学的吴小强副教授认为,“空巢家庭”逐渐低龄化的现象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它可以让中年人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发展自己。但“空巢期”的提早到来也会使孩子的“赡养心理”越来越淡,与父母缺乏沟通,这就需要中年人正视现实,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羊城晚报》2002.8.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