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动仲裁书怎么成了一纸空文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年前,包头市水嘴厂被私企华通科工贸公司兼并。按照兼并协议,华通公司不仅要接受原厂的全部职工,还必须提高职工的工资标准,并为职工缴纳养老、失业等保险统筹金。然而,企业被兼并后,原厂职工不仅工资没有提高,反而连探亲假、取暖费、劳保用品也没有了。

随后,22名职工联名写信给公司领导,希望能够严格执行协议书条款。然而,3名继续反映问题的女职工被开除,其他人也被勒令停止工作及降薪试用。

被开除的女工向区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企业的开除决定被裁决撤消。但是,当女工们回厂上班时,却被告知“哪里做的裁定你们到哪里上班去,厂里不执行裁定”。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女工们多方反映情况,并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包头市总工会等有关人员到公司协调,遭到拒绝。法院3次通知厂方调解,厂方均未到庭。因为劳动关系不是实体,法院无法像对待钱物一样执行。

有关法律专家就此认为,开除和辞退已经在当今的劳动争议案中占到相当数量,如果迟迟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劳动仲裁也就失去了意义。他们建议,应当尽快建立健全司法执行的法律体系,让赢了官司的劳动者不再“尴尬”。(《工人日报》2002.8.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