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父亲捐肝救子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8月3日成功地施行了上海首例亲属活体供肝的肝移植术,将父亲的一半肝脏成功地移植到其患肝癌儿子的身上。目前,父子俩的生命指标良好,都处在康复之中。

两年前,现年33岁的鞠永平被查出患原发性肝癌,近期又出现严重黄疸、低蛋白血症和腹水,两个肿瘤紧贴肝脏大血管。父亲鞠祥根得知儿子只有进行肝移植手术才有生的希望,而自己的血型与儿子相同,可用自己的部分肝脏作供体移植到儿子身上时,当即表示要“捐肝救子”。

为保证手术万无一失,由器官移植中心主任王玉琦教授、肝外科主任樊嘉教授和吴志全教授领衔的肝移植小组成立。

8月3日,手术分两组进行。在活体供肝移植手术中,切取右半肝作为供肝的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两个手术小组在经过了整整17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之后,手术获得了圆满成功。

亲属活体供肝移植,与普通的死体供肝移植相比:扩大了供肝的来源,并且肝脏质量得到保证;受体在感情上更易接受;移植后排斥反应理论上相对减少。但亲属活体供肝移植手术难度较大,尤其从活体上切取肝脏,既要出血少,减少对供肝者的创伤打击和避免肝脏的热缺血损失,又要保护好重要的血管和胆管,使供肝顺利移植给受体。(《解放日报》2002.8.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