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足护足健康起步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祖国医学对“足”的认识

祖国医学经典《黄帝内经》中有足部经络和穴位的详细介绍,足部有很多经络线和很多穴位。

全身12条经络中有6条通向双足,加上近40个穴位,可以说,足心与全身都有联系,因此,祖国医学早就有“上病取下,百病治足”之说,即刺激脚部的穴位可以调节全身经络与五脏六腑的功能。如刺激涌泉穴来治疗高血压、失眠、眩晕、头痛、心痛,刺激内庭穴治疗胃痛、腹痛、消化不良,刺激大敦穴治疗泌尿系统的疾病等。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足部有病可以影响全身健康,身体其他部位有病也会影响足部。当人体某器官发生生理性或器质性变化时,足部反射区会首先做出反应。

科学已经证实:全部的人体器官、组织信息在足部的分布,是以一个“胎儿”状平卧在足掌面上的方式完成的。“胎儿”头部朝向足跟,臀部朝向足趾,五脏六腑就分布在足心。而当刺激足部某一部位,“全息图”上所显示的该部位所对应的人体其他组织器官功能就会有所改善,进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小资料

关于护足周

护足周起源于欧洲,在欧洲护足周被称为“阿喀琉斯计划”。

阿喀琉斯,这位欧洲神话中的英雄是因为足部受伤而牺牲的,欧洲就利用阿喀琉斯的名字命名了这一活动。在这一活动中,英国、德国、比利时等20个国家皮肤病学会共同发起了大规模的足病流行病学调查和足病普及教育工作。

1998年,中国医学会发起了中国护足周活动。

足部异常的提示

医学家研究发现,足部的异常,往往提示相关系统的疾病信息:

趾甲麻木为心血管疾病的表现。

足背的足趾根部出现小白脂肪块为高血压的象征。

第四趾侧苍白水肿者可能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若大拇趾经常肿胀,应该认真检查,以排除糖尿病。

趾甲凹凸不平时,应检查一下肝肾有无慢性疾患。

足踝部水肿为心肾疾病的表现。

足背部出现隆起多患有泌尿系统结石。

内踝出现紫色斑点多见于妇科疾病。

足背部趾关节部水肿常表示盆腔炎或胸膜炎。

第二、三趾的足底侧水肿往往伴有眼底病。

趾甲嵌入肉中或呈钩状,往往表示有多发性神经炎、神经衰弱或脉管炎等。

与足部异常揭示疾病的原理相同,科学家还发现刺激足部而产生的触压和痛觉冲动会在大脑形成一个兴奋灶,随着刺激时间的延长,这个兴奋灶在叠加定律作用下会逐渐加强,并超过病理兴奋灶,使之受到压抑乃至完全消失。同时,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特殊“物质”,如红外线辐射、电和磁、以及多种“内源性药物因子”,这些特殊的“物质因子”是对人体最有益、最有效的治疗因子。

所以,刺激足部反射区3—5天后,人们大都会感觉全身轻松,精力充沛,而且排出的尿液非常混浊,气味很浓。这是因为体内“杂质”经泌尿系统或其他途径排出体外的缘故。(《人民日报·海外版》2002.8.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