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鞋适足足健康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足的位置距离心脏最远,由于重力的关系,足部的静脉血回心比较困难。为弥补这一点,脚部的血液循环,腿部肌肉一舒一缩,促进血液流回心脏。维持正常的足弓可缓冲人在行走、跑、跳时所产生的振动,并使脚在支撑身体重量的同时又能步履轻快地走路。因此,人们穿鞋子不但要讲求漂亮,还要注意保证脚部的血液循环不要受压,并注意适合足弓的需要。

少年儿童的足弓发育尚未完善,为了使足弓发育正常、有弹性,应穿运动鞋为好,可维持足弓的形状,大大减少平底足的发生。

女青年应穿有跟的鞋,既可减少足部肌肉和韧带的劳损,又可维持正常的足弓。但鞋跟若超过4厘米就对足的负重不利,人体重心就会向前倾,走路时会将身体的全部重量移到脚趾上,不但走路不稳,而且容易引起足部肌肉和韧带的劳损、骨骼变形,导致正常足弓的破坏,还会引致慢性腰背痛。

人到老年,足部的肌肉力量减弱,韧带的弹性降低,易形成平底足。所以,站立或行走稍久些便容易出现足部、踝部、膝部、腰部等处的疼痛。因此,老年人应选用轻便、柔软、弹性好的鞋,后跟约2厘米左右。(《家庭医生》2002年第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