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跟痛的自我疗法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足跟痛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从外表看既不红也不肿,但当站立或行走时都会感到针刺样疼痛,给行动带来了极大不便。

人上了年纪以后,足跖筋膜开始发生退行性改变,组成跖筋膜的纤维组织逐渐失去了弹性,长途步行时,就容易受伤,并且难以恢复成原有的结构。其疼痛大部分是因跖筋受伤后,局部创伤性炎症所致,少数是因跟骨骨刺引起。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足跟痛属骨痹的一种,多因肝肾阴虚,感受寒邪,故而气血四未不达则发生足跟痛。

足跟痛可以通过自我疗法得以缓解或消除:

1.热敷。

2.足府加垫:(1)开窗法,即在较厚的(海绵或毡子、塑料都可)鞋垫与跟骨疼痛相应部位剪成一个空间,大小随疼痛范围而定。(2)垫高法,在足下痛点相应部位用棉花、旧布毛等垫高鞋垫0.5-1厘米,对跟下滑囊炎有持续挤压按摩作用,促使局部炎症扩散。

3.研磨法:脚踩圆形球(玻璃或钢铁、木制均可,直径2-3厘米),踩在跟下痛点(脱鞋踩)流动研磨,每天2次,每次10分钟。(《生活与健康》2002.8.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