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民歌舞台刮起“金门”风

“金门”的几位代表人物——从彭丽媛,到后来的宋祖英和张也,再到最新的祖海,她们的风格几乎如出一辙:亮、脆、甜。

和往届比赛一样,除少数民族的参赛歌手外,其他民族唱法的歌手一张口,就是一个味儿,些微的区别只是你的气息足我的气息弱,你的音高我的音低而已,连外行都听得出发音方法基本相同,就是都接近著名声乐教授金铁林先生那一路。

金铁林的学生们,几乎个个都是晚会歌手。于是,风气至焉,潮流至焉。那些在全国各地辛苦学习的青年歌手,很少有人不想获得金铁林的指点。即使没有机会受指点,也在背后悄悄地模仿。960万平方公里的泱泱大国,十几亿人口选出来的歌手,唱出来的歌,跟一个人唱的一样。这是金铁林先生的成功,却是中国民族唱法的衰落。

饶了民族歌曲吧

一位歌手唱陕北民歌《三十里明沙二十里水》。头几句歌词我是记得的:“三十里明沙二十里水,五十里山路看妹妹;半个月看了你十六回,把哥我跑成了罗圈腿。”

可是,这位老兄唱完这四句,却来了新词儿,大意是:以前俺们相思太苦咧,现在好咧,来了西部大开发咧,咱们兄妹不用再开荒咧,也不用放羊咧,可以大干一场奔小康咧……

我理解这位歌手的窘迫,他受了风气的影响,怕只唱前面的儿女情长,敌不过别人的“祖国万岁”,于是就贴膏药似的贴了几句,算是和主旋律沾上点边儿,最后却画蛇添足,弄巧成拙。

那首《西部放歌》有两句词儿的意思也让人弄不懂:“哗啦啦的黄河水,日夜间东流。黄河的儿女哟,跟着那太阳走!”——黄河向东流,而太阳是往西走的,你是向着太阳呢还是向着黄河呢?

还有一首以青海民歌风格创作的歌曲,开头一句就是“青海湖的水呀你是那么地深沉”,这简直是肤浅之极!如果用当地农民牧民的话唱青海湖,他们能唱出深沉的情感却绝对不用深沉这个词。

我们好多词作者,总认为自己多读了两天书,就比农民牧民渔民水平高。结果,他们创作的民歌,恰恰坏了民歌。(《深圳商报》2002.8.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