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秋雨:请不要嘲笑歌手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3日晚,央视歌手大赛直播开始前,承受观众褒贬最多的综合素质评委余秋雨对观众的疑问作如下答复:

其实面对题目,我可以简单作答,因为题板和主持人都已将答案告诉了大家,但既然我和滕矢初坐在这儿,就有我们的任务。我想,说我卖弄的人大概都是年轻的观众,他们并不了解我们这代人,有很多出头露面的机会我都回绝了,我受邀的比例大致是9:1。这一次我很感谢央视能给我机会让我占用宝贵的时间来讲解,同时我也希望年轻人能够如鲁迅所说敢哭、敢笑、敢说,不要怕别人说自己卖弄,要提倡敞亮、自由的风格。

我对此次歌手们演唱歌曲的歌词评价不高,我想以一个散文作家兼作词者的身份建议同行,应在这方面多花些工夫。但我不会鄙视他们。首先,客观原因是如果聚光灯和摄像机对着我,我估计连自家电话都想不起来了;其次,每个人都有知识的盲点。我想告诉观众的是,每一位歌手都是十分可爱的青年,他们承受着很大压力,我一直担心这种传播方式对他们来说不够公平,因为常识上的缺漏对于人格、人品来说不是大问题,更何况深层素质是不易快速展现的,真正震撼人的素质有时是在另一种状态下呈现的,文史知识不够充分的人,有时能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让人眼前一亮。(《大河报》2002.8.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