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想变成一只鸟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成都某报的两则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其一是一位39岁名叫文良的男子,在成都病发倒卧街头,有好心人拨打“120”、“110”为他呼救。不久,第一辆救护车开过来,经医生检查,文被确定为“三无人员”,车开走了。第二辆救护车赶来,检查为“病情严重”,救治方竟不可思议地将文良送到更远的另一家医院。由于时间耽误过长,文良“无治”而终。

其二是一只鹦鹉先飞到该市某人民医院的窗台上,继而又飞落在一位医生的头上而入院。据初诊,它是因为前几天气温骤降而患上了感冒。于是乎,医生给它做皮试、注射青霉素、口服抗生素,并喂了点心。它将被该院团委书记照顾到恢复健康后,回归大自然……

未及读完,我的感慨就泉涌而至:这真是一只绝顶幸运且幸福的鸟啊!真想变成一只鸟!

“人贵为首”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了数十年的,“以人为本”这个口号我们也喊了有些日子了。国家分级保护的动物理应享受它那个级别的应得待遇。但它再珍稀仍然是禽兽,而人再弱势毕竟是人!任何把低级动物的利益凌驾于作为高级动物的人之上的做法都是低级的——甚至是惨无人道的,其人性必为残缺的、病态的。(《杂文选刊》2002年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