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察形象该如何塑造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传统的公安戏里,刑警队长大多是日理万机,三过家门而不入,不讲人情的冷面人。这些年的创作有了更多的尝试。英雄的、变节的、堕落的或自我毁灭的各种类型的警察都出现了。

《紧急追捕》里,申军谊演的刑警队长面对不老实交待的坏人,动手就开打;《黑冰》中,警察动不动就威胁他人及私闯民宅。虽然打坏人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引起观众太多反感,但从法制角度来讲,许多观众仍然不能接受。

最近播放的一部公安题材的电视剧《情有千千劫》里,女刑警队长徐若风整个变成了公关经理,不但任何时候都是浓妆艳抹、化妆考究,而且前卫服装是一套接一套地换,还有一些很性感的内衣。虽然警察化妆是公安部明文许可的,但一个整天大案要案缠身的队长,不知道哪里有这么多时间来不停地换衣服、作相当专业的化妆。

另外,许多表现警察深入敌人内部的公安剧整个变成了言情片,警察变成了一个谈情说爱的符号纠缠在犯罪团伙中间。《黑冰》中,刑警汪静雯是作为精英卧底打入敌人内部的,但在片中的表现非常弱智,脸上简直就写着四个字:我是警察。她在非常精明及谨慎的大毒袅的眼皮底下,大摇大摆地找计算机程序,向各种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却完全不怕被怀疑,而坏人居然也非常信任她。

电视剧《隐姓埋名》中,男主角又是打入敌人内部,结果又是一系列的情感纠缠,我爱你,你爱他,卧底被亲人误解等等,没有什么有智慧的情节。(《中国商报》2002.8.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