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试听练耳是基础工程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音乐界试唱练耳的权威、年近80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方幸,已连续三届担任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几天前,接到为大奖赛专业组决赛出题这个任务后,她就开始琢磨:一方面,这是个国家级比赛,又是针对专业选手,题目不能太容易;另一方面,为维护歌手的自尊心,又不可以太难。最后,她将出题的难度定位为中等偏易。

赵方幸本以为至少有一半的歌手不会被难倒,哪知道几乎无人得到满分。面对这样的状况,她说:“是他们错误百出,不是我过分挑剔。我很想给他们夸赞声,但我无法说假话。”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家,赵方幸深知,试唱练耳是音乐的基础工程,对培养艺术情感、谱曲和指挥等诸方面都影响深远。不打好这个基础,歌手对音乐的敏感就会大打折扣,潜能也不可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即使嗓音条件再好也是华而不实。(《文汇报》2002.8.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