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企业家眼中的三大困境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这位接受采访的民营企业家不愿意公开自己的真实身份。他说,民营企业做大的很少,而且越来越艰难……

困境之一:融资困难

民营企业最困难的是融资。比如,我们企业原本是国家重点投资的生物高科技项目,现在一刀切,国家不投资了,要民营企业自己搞,我们的资金从何而来?贷款要担保,担保的风险又太大,必须自担风险,项目搞砸了,整个民营企业都要承担。尽管很多地方政府有扶植民营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但实在是杯水车薪。上海对民营企业投资1个亿,几百家企业一分就没有了规模优势,只能开几家小店。民营企业融资,只能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向亲戚朋友们去借。民间融资,政策又不允许。为了融资,我曾经试过各种方法,里面的艰辛外人很难体会。

困境之二:政策歧视

政策歧视并不是政府不重视,而是表现在具体的办事环节上,办事人员设置了重重障碍,说得严重一点,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摧垮一个企业。一个项目审批数不清要经过多少程序,每一道程序的延误他们都有一定的借口。你可以提出申述,但申述还得要经过那么一些程序。这里关键还是没有一套符合实际情况的管理体制。而且,对他们来讲,“我说行就行,不行也行”,靠的是关系和疏通。

困境之三:观念歧视

社会上很多人认为,民营企业主就是剥削者,他们没有想到民营企业的涓涓之水是国家财政的汪洋大海的源头。还有些理论家反对人为自身谋福利的天性。事实上,人在谋求一己之利的同时,也在为整个社会创造财富,两者互惠互利,没有尖锐的冲突。(《社会科学报》2002.8.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