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述自传应该怎么读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口述史在内地方兴未艾。去年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了“口述自传”丛书的第一部《舒芜口述自传》,并拟陆续推出季羡林、启功、李锐、费孝通、于光远等人的口述自传,该社还在酝酿陆续出版《口述历史》,书中是多个亲历者对一些事件进行的片断叙述。

《舒芜口述自传》的作者许福庐说起与舒芜对话过程,戏称为“一场心理搏斗”。他深有体会地说:“作者有作者的目的,传主有传主的目的,传主的目的很有可能背离历史,而作者则多是以追求历史的真实为写作的着眼点。”

《口述历史》的主编丁东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01年,现代文学馆的傅光明为撰写《太平湖的记忆》一书,围绕1966年8月23日到24日老舍投湖这两天里的故事,对老舍和萧军家属、作家浩然、女八中的红卫兵等等进行了一次口述史记录。然而在涉及老舍尸体发现与打捞时,竟先后有三个人站出来说老舍的尸体是自己单独发现的,两人是当地派出所民警,另一个是平民。

丁东认为,不仅仅要对口述史抱一种怀疑的态度,对所有的文字记载包括正史,都应该抱有适度的怀疑精神,怀疑是所有历史研究的一个出发点。(《科学时报》2002.8.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