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红楼梦》与李商隐 王庆云在2002年第4期《文史哲》中说,《红楼梦》通体浸透和充盈着诗的意境,尤其作者在善于用典而富含寓譬、内容隐晦而让人猜测、凄婉哀伤而极富朦胧之美等诗美特色上,无疑或多或少得益于李商隐。

论元结在新乐府运动中的地位 何诗海在2002年第4期《求索》撰文认为,关于唐代的新乐府运动,一般都认为发端于杜甫。但元结提出的与新乐府运动精神接近、一致的诗学观点最多,最早用新题写时事,最早为新乐府实践取名以区别于古题乐府,而且创立了新乐府的形式规范,都比杜甫早,并对杜甫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元结才是新乐府诗的创始人。

零管理层:企业组织发展的新趋向 江林等人在2002年第4期《河南大学学报》上说,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技术和知识经济的挑战与冲击,21世纪的企业组织出现了扁平化倾向和零管理层结构。例如,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在一个拥有8000多工人的发动机总装厂里,只有厂长和工人,除此之外不存在任何其他层级,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情理冲突与宋代士大夫词人的双重人格与复杂心态 张玉璞在2002年第4期《东岳论丛》上说,在宋代,一方面是道学流行且深入人心,一方面是世俗享乐意识浓厚,二者相互作用,使文人士大夫的人格分裂越来越严重,士大夫词人的那种暖昧态度就表明了他们既为理所困,又被情所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