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替动物打官司的律师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斯蒂芬·怀斯是位名律师,哈佛法学院教授。他出名的原因有点儿与众不同,因为他不仅替动物打官司,还要求制订法律确立动物的权利——免遭奴役和虐待的基本权利。

怀斯在法庭上救出的辩护对象细数起来还真不少:海豚、恶狗(而且是好几百只)、鹿、猿猴……在他看来,华盛顿动物园以保护长颈鹿隐私权为由拒绝公开一头死掉的长颈鹿的病历,“蠢得不能再蠢”。至于鸡场牛舍、动物园或者医学试验室,在他眼里统统都是奴役和虐待动物的地方。怀斯为动物争取权利,着眼于法律伦理,即公平和尊重的原则。他说:“我为动物争取权利,是因为我尊重它们,并且人们都应当尊重它们。构成我们司法体系核心的诸种价值观和原则,并不仅仅适用于人类,也适用于一些非人类的生命。”(《人民公安报》2002.8.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