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字塔不是奴隶建造的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博士8月4日宣布,最新的考古发现显示,埃及金字塔是由劳工建造的。这一发现推翻了由奴隶建造金字塔的论断。

哈瓦斯博士被誉为研究埃及古代文物最权威的专家,他在考古挖掘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10多年的挖掘和研究,现在可以作出结论,金字塔是由劳工而不是奴隶建造的。这片挖掘现场就是在建造金字塔过程中死亡的劳工墓地。

哈瓦斯解释说,考古人员在死者的随葬品中发现了大量测量、计算和加工石器的工具,这表明这些死者就是金字塔的建造者,而他们不可能是奴隶,因为奴隶死后不会被安葬。此外,考古学家还在墓穴中发现了原始的金属手术器械和一些死者在骨折后得到医治的痕迹,说明这些死者得到了很好的医疗待遇,而奴隶是不可能得到这种待遇的。

哈瓦斯说,考古人员在生活区内发现了劳工们的集体宿舍等生活设施的遗迹。通过对这些遗迹测算,大约有2万名劳工参与建造金字塔,这意味着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有关金字塔由10万名工匠建造的论断是不准确的。哈瓦斯还说,这些劳工轮流来到工地参加劳动,工期约三个月,大多是贫穷的农民、工匠,他们的生活费用由其家乡的富裕家庭承担。(《北京晚报》2002.8.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