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引进物种泛滥成灾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物“移民”既可能丰富物种,造福人类,也可能失去制衡,泛滥成灾。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澳大利亚引进物种的教训应能给我们敲响警钟。

媚狐变虎狼:1788年以前,澳大利亚岛上的动植物还自成一体,没有豺狼虎豹,食肉动物只有一种小型的有袋类动物和数量不多的野狗。1845年,英殖民者引进了狐狸,为的是有个打猎的对象。因为没有天敌,狐狸在这块乐土上迅速繁衍。这里的狐狸头大嘴硬,少了几分妩媚,多了几分凶猛,很快就消灭了20种本地的动物,并威胁到另外40多种的动物的生存。今年7月1日起,维多利亚州采取了为期3个月的灭狐行动,猎人交一条狐狸尾巴,奖励一点钱。日前,州政府已收到2.5万条尾巴。

兔子似群蝗:温顺可爱的兔子是随第一艘殖民船落户澳大利亚的,它们以每年100多公里的速度向四面八方扩散,许多地方简直是漫山遍野。兔子所过之处,像蝗虫一样,风卷残云般地吃光了仅有的一点绿色。一场历时一个多世纪的灭兔行动开始了。各州都开始筑木栅栏。栅栏动辄上千公里,甚至数千公里。但兔子会打洞,栅栏挡不住。其他办法诸如挖沟、烟熏、投毒、设夹子和驱狗追杀等,效果也都不理想。

鲤鱼成水霸:在澳大利亚,鲤鱼也被视为一害。自100多年前从欧洲引进后,这种鲤鱼大量繁殖。它们数量多,肚子大,吃光了水草,把本地鱼种推到了灭绝的边缘。澳大利亚人把它们称作“水兔”,与坏了名声的兔子相提并论。在这里,如果有人把捕到的鲤鱼又放回水里,就是犯了法。澳大利亚人不吃鲤鱼。为了消灭鲤鱼,各州没有少想办法,但都和灭兔类似,效果不理想。(《新华每日电讯》2002.8.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