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的侃爷

2002-08-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非洲人是语言天才,除了自己的部落母语,还会说英语或法语,个个能言善道。相比而言,说法语的非洲人嘴皮子更贫,说话风格有点像王朔笔下的小市民,又有点像周星驰的大话,堪称侃爷。

非洲人虽然说“法语”,但说的是非洲人的生活,所以真正的法国人倒不一定能听明白。非洲侃爷动不动就挤兑别人。觉得某人没劲,就说他跟“饼干”似的,要不就是个“诗人”,枯燥乏味。要是有人喜欢有事没事都插一杠子,那他就是“盐粒”。对“盐粒”,侃爷们会教训他们说“人各有臀”,自己的事自己照管好就行了,别瞎掺和多管闲事。如果嫌朋友不够意思,侃爷会说他“自以为是独生子”,即有什么好事自己独享,而被挤兑的人也不示弱,抱怨自己被人家“简化”了。

复杂一点的话题是谈论女孩。按照侃爷们的说法,他们经常“在轨道上”转悠,就是说在街上溜溜达达寻求艳遇。有时他们一边看街景一边评论,说快看,一个‘手机’来了”,这不是说对面走过来的女孩手里有手机,而是说这位窈窕淑女的身段像手机般轻巧。相反,如果看见一个丰乳肥臀的女子,侃爷们会赞叹“她很诚实”,侃爷要是说某女人是“民主人士”,真正的意思是指她是一个风尘女子。非洲侃爷有时候也玩深沉,冷不丁地带点哲学味,例如,“惟一可以确定的事,就是什么事情都有不确定性”。如果谁想刨根问底,侃爷会不耐烦地说:“谁知道狗他爸是谁?”非洲经济不景气,老百姓居家不易,所以我们常听到非洲人深有体会地说:“这年头,钱很贵哟!”意思是说手里没钱,日子不好过。想想这话挺合理的,物以稀为贵嘛。

非洲侃爷比比皆是,侃姐好像不多。但侃姐们也有这么一句惊世骇俗的大话经典,那是一位小姐对她的黑马王子说的:“我最美的项链就是你的臂弯!”(《青年参考》2002.8.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