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籍同乡”回津送礼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天津在中国近代史上就是一个与世界各国有着广泛联系的城市。如今,来自德国、奥地利、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30余位“外籍同乡”不顾年岁已大,不怕体弱多病,带着对第二故乡多年的渴望思念之情,带着自己为天津精心准备的礼物回来了。

9月24日,这些“外籍同乡”在参观了五大道之后,又纷纷来到坐落在河北路上“近代天津与世界博物馆”,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回家“见面礼”献出来。

第一个走上来的是德国的莫尼卡,她出生于天津,在用地道的天津话向大家问好后,她赠送了18世纪不同年代的天津老地图,她说这些地图曾伴随她多年,这一次她把它们带到天津,想与实景对照一下,看看家乡发生了多大变化。她还激动地把她的儿子介绍给大家,她说儿子来后就表示要在天津上大学学中文。

奥地利伯登斯坦太太为此次回访天津,特意邀请了她在美国定居的孪生妹妹。她们带来的是其父在中国工作时,中国颁发的“技师登记证书”,她们的父亲是天津解放桥的设计者之一。妹妹哈克曼还把一盒她们全家当年生活在中国的无声电影录像带捐献出来。

福德饭店的后人克英尔和吴泰西、加拿大的安之拉女士、瑞士的罗沙金、德国的博肯坎普等也纷纷走上前来,献上了他们精心保存的家庭老照片、书、光盘等不同的礼物,每一件礼物都包含着一段故事,都有一份浓浓的思“乡”之情。

(《今晚报》2002.9.25刘静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