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护士外流”带来的效应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由于欧美国家大闹“护士荒”,这些国家的一些机构便纷纷在中国开设培训班,帮助中国护士考证、出国。日前,美国一机构在穗设立了国际护士资格考证培训班。对此,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如果这些护士外流到国外,将对我国护理业造成损失。

然而,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此事也可能对我国的护理事业带来一连串积极效应。

其一:激活潜在的优秀护理人才。欧美国家来我国猎取护理人才,经培训合格后这些护理人员几乎有100%的把握出国工作,到那里工作年薪大致在2万至3万美元。虽然会有一批优秀护士被人家挖走,但同时也会让成千上万的普通护士及其他准备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劳动者受到启发:“只要当好一个护士,前途也是无量的呀!”

其二:改变我国相对落后的护理理念。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多数护理专业只重视对学员的技术操作的培养,比如注射、输液、物理化学检查的准确和熟练程度;而国外的护理则更加重视操作过程中的人性化和温情效果,护士必须掌握心理治疗和安抚技术,这正是我国护士缺乏的。一位护士长举了一个例子,在国外即便是对死去的病人也会十分尊重,决不会将尸体乱扔乱放,还会对尸体行礼,当然对活着的人就更无微不至了。像我们有的护士为操作准确,竟然在病人的胳臂上用圆珠笔画个圈,而这在人家那里是绝对不允许的。(《工人日报》2002.9.26岳建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