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美国专家看中国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是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美方主任戴博。我1987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到今天已经整整15年了。

刚到中国时,我还是一个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颖的。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在北京等中国许多大城市,虽然你已经感觉到有一些改革开放的东西,但很少,甚至还可以看到“文革”的影响。那时,还使用外汇券以及其他票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马路上走的普通老百姓,脸色都不是太好看,也不乐观,人们的眼睛里缺少一种亮光,似乎有一种抑郁症。那个时候也还没有“下海”的概念,还是“铁饭碗”,尽管有一些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的东西,反映出来的成果很少,似乎没有办法把人的潜能发挥出来。15年过去了,人们现在对过去的东西大都已经很淡漠了,或者说记不起来了。可如果你静下心来,比较一下的话,真可说中国的变化是翻天覆地。

今天走在大街上,给你的感觉与15年前完全不一样了,我认为今天中国最大的变化不是高楼大厦,不是高速公路,而是人们的精神面貌。你看,每个人都生活得很精神,看上去都那么自信,他们都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了,就有回报,就会有自己的成功和进步,而且会一年比一年好。从人们的感觉,从老百姓生活,都反映出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今天的中国人民比过去任何一个时候都幸福得多。

当然,在我们的周围也还有许多问题和困难,比如农民问题,下岗工人问题。我不否认他们生活的困难,但这是整个社会进步所带来的反差,是前进中的困难。发达国家也有困难,美国的困难也很多。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2.9.25方延明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