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水中洗心革面,受到宽大处理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湖南今年又遇特大洪水袭击。危急关头,湖南省岳阳监狱的1000多名犯人被抽调到长江和洞庭湖大堤参加抗洪抢险。

8月22日,长江大堤君山角地段出现大面积散浸,急需派人挖导浸沟排险。一支由30名犯人组成的抢险队闻讯赶到现场。当时长江大堤上的气温近40摄氏度,面临白天高温的考验。整整两天,30多名犯人抢险队员人没歇气、汗没离身,直到听到险情排除的命令。

8月25日早6时,暴风雨就要来临,而长江、洞庭湖水位全部超出警戒水位一米多。犯人们在为2.4公里的未达标堤段抢铺彩条布。与此同时,利用抗洪抢险的间隙,岳阳市中级法院的院长、副院长,带领该院法官组成的抗洪抢险现场减刑巡回法庭,也开到了长江大堤上,接受岳阳监狱为有重大立功表现的服刑人减刑的申请。

经法院合议庭在大堤上予以审理核实,当场签发减刑裁定书。一人挖了60余条导浸沟的罪犯郭某被减去余刑一年两个月当场释放;因犯诈骗罪被判刑6年的祁某,因在抗洪抢险中一人承担了上百名犯人的一日三餐,表现突出,被减去最后的两个月刑期当场释放。此外,还有多名在抗洪抢险中有重大立功表现的服刑人员被当场释放或受到减刑处理。

8月26日凌晨,狂风卷着暴雨铺天盖地而来。江堤照明线路因雷击全线瘫痪,整个大堤漆黑一片。手电、手机、步话机全部被雨水浇坏通讯中断。设在大堤上的武警哨楼也由于风雨大作和照明、通讯中断,监管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此刻,仍有千余名服刑人员在民警、武警的看押下,正聚集在大堤上参加抗洪抢险。

在暴风雨的袭击下,堤上所有人都睁不开眼睛。堤下就是空旷的田野和公路,无遮无拦,服刑人员脱逃事件随时都可能发生。而令岳阳监狱干警们庆幸和骄傲的是,通过近些年来的文明监狱教育,特别是头一天刚刚对抗洪抢险有功犯人的所做的减刑释放,使服刑人员改造积极性空前高涨,争取上堤、认真查险。在整整两个多小时暴风骤雨的黑夜中,全体服刑人员秩序井然,整个大堤上没有发生脱逃现象。

(《羊城晚报》2002.9.24李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