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砂糖疗伤有奇效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家住台湾的84岁的赵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他的足踝至小腿3年前受伤溃烂,曾到多家医疗院所治疗,伤口非但没有好转还散发臭味。今年4月初到某医院求诊,赖医师说在伤口撒砂糖伤口就会好,赵先生以为是开玩笑,没想到砂糖撒到伤口上,经过一个多月后伤口逐渐愈合了。

赖医师在高雄医学大学附属医院选择了12名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他们的伤口都难以愈合,有些患者经检验有抗药性的葡萄球菌感染,使用抗生素也杀不死细菌,后来经过砂糖治疗都已痊愈。

砂糖疗法是使用白砂糖,直接撒在伤口上,然后敷盖纱布。患者伤口原本因厌氧菌产生的臭味及分泌物,24小时内渐渐减少,72小时到96小时完全消失,发烧的患者很快就会退烧,平均7.6天可形成肉芽组织及增生表皮细胞。

自然界所有生物都要水分才能生长,细菌也不例外。砂糖有脱水作用,每天要撒一到两次砂糖,以有效抑制细菌生长。因为砂糖不会黏附在伤口,换纱布时病人不会感到疼痛。

(《海外文摘》2002年第9期万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