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似冠心病原是心脏神经症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心内科的诊室里,走进一位30多岁的女士。她从三年前就开始常感到心前区疼痛、心慌、胸闷,还常觉呼吸困难。在当地多个医院检查,都诊断为冠心病。

我给她做了检查,除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偶发房性早搏外,未见明显异常。这位女士说:“我是单位的业务主管,工作压力非常大。”听到这里,我心里似乎有底了。我对她说:“你的病不像是冠心病,是心脏神经症,可能与你工作压力大有关系。回去后好好放松一下,暂时把工作放开,出去散散心,每天锻炼一下身体。我再给你开些药物配合治疗。”

两个月后,我再次给这位女士做了检查,她的心率慢了下来,早搏也没有了。

心脏神经症,是神经症的一种特殊类型,多见20~40岁的人,女性多见,以心悸、胸闷、气短、乏力为主要表现。心脏神经症的病因尚不清楚。患者常表现抑郁、焦虑、忧愁等性格,精神上受到刺激或工作紧张、压力大时即可导致发病。

这种病的患者常感到心慌,运动或情绪激动时更明显,但在检查时可无任何发现,有的患者会感到心前区疼痛,可持续数秒至数小时,常被误诊为是心绞痛。有的患者有呼吸困难,在人多拥挤和通风较差处易发作,有时须深呼吸或作叹息样呼吸来缓解症状。还有的伴有多汗、双手震颤、四肢冰凉、尿频、大便次数增多或便秘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及神经衰弱的表现。

对这类患者的治疗往往要分析患者患病的经过,改善其生活和工作环境,调整情绪,合理安排生活,鼓励病人适当参加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一般坚持一段时间,症状就可以有所缓解。

(《家庭医生》2002年第10期一寒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