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暴饮暴食易患“急腹症”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所谓“急腹症”,包括急性胃穿孔、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等。这些病,都有难以忍受的剧烈腹痛症状,且发病急,来势凶。

胃穿孔的原因很多,而其中暴饮暴食是极重要的诱发因素。因为我们的胃对食物的容量是有一定限度的,有些人(特别是原有胃溃疡者)逢到佳节喜宴时,大啖美食佳肴,会使胃壁撑大、变薄,胃壁平滑肌就会松弛无力,“消极怠工”,加上胃液大量分泌,溃疡面受到食物磨擦的机械损伤和胃酸的腐蚀,就会发生急性胃穿孔。

急性胰腺炎与暴饮暴食特别是大量饮酒有关。如果一次吃进大量脂肪类食物,就会使胰腺分泌大量胰液,造成胰管内压力增高,胰液排出不畅;这时若同时饮了大量的酒,酒精可以使十二指肠奥荻氏括约肌的张力减弱或松弛,十二指肠内的胰液等消化液就会倒流进胰腺,把胰腺组织当作“食物”那样消化,直接损害胰腺,发生炎症甚至坏死,引起急性胰腺炎。

胆囊炎急性发作,引起胆绞痛。慢性胆囊炎病人或有胆结石者,在饱餐高脂肪类食物及饮酒后,常可诱发胆绞痛。这是因为,胆囊的功能在于分泌胆汁进入十二指肠帮助消化食物。暴饮暴食尤其是大量进食高脂类食物后,促使胆囊分泌大量胆汁,使胆囊膨胀而受到机械性刺激;加上饮酒的缘故,胆管口括约肌麻痹松弛,胆汁也会倒流入胆囊,使其不胜负担而引起胀痛;加上慢性胆囊炎患者往往伴有胆结石,在饱餐后,由于胆管内胆汁骤增,排出不畅,胆石易在胆管狭窄部位嵌顿,引起胆绞痛。

节日期间,劝君勿贪口福,切莫暴饮暴食。

(《保健时报》2002.9.26吕渭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