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肢公司生财有道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联谊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和东人假肢有限公司均租的是北京某以治疗骨伤科著名的医院的房子。在以创伤骨科闻名的这家医院旁卖假肢和矫形器,这原本无可厚非。然而,在医院部分门诊室的少数医生的默许和纵容下,这两家假肢公司的工作人员公然冒充医院的医护人员,进医院门诊大厅拉患者。近日,记者来到这家医院暗访……

记者和线人来到医院门诊部。门诊大厅里排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他们大多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着,几名穿白大褂的“护士”在小儿骨科门诊室前按就医顺序高声地叫着号。线人提醒记者,这些“护士”里有不少是假肢公司的工作人员,真正的护士不仅穿白大褂,而且佩戴一枚绿色的胸牌,假护士虽然也穿白大褂,但没有胸牌。

记者观察了十几分钟,果然发现在门诊室前叫号的穿白大褂的“护士”里,有一些没有佩戴胸牌。

一个没有胸牌的“护士”热情地叫着号,见到那些需要矫形治疗及安装假肢的患者,她会热情地给患者及家属讲解一番,最后提醒患者需要做矫形。

在一间专家骨科门诊室门口,记者看到,医生给一个手指折断的男患者做过检查之后,说:“到高科技做个指托。”(后来得知“高科技”即联谊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随后该医生撕下一张处方单,写下“高科技做指托”6个字,落款后递给患者。等在一旁的“护士”随即带着患者走出门诊室。记者发现,她的白大褂上没有胸牌。

走出门诊室后,该“护士”带着男患者下楼梯口到地下一层,记者一行马上偷偷跟了上去。两人在地下一层的走廊里走了很长一段路,来到走廊尽头的一扇没有任何标志的门前,走了进去。

中午,记者来到门诊大厅另一端几个专家骨科诊室前,在骨科会诊中心,一个只穿白大褂,没有戴胸牌的“护士”正在翻摆在服务台上的病历单,时而挑选出一份拿起来仔细看一下,旁边两个护士像没有见到似的,任凭她翻着这些本应为病人保密的资料。

医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医院其实有自己的支具室,能做一些小的矫形器,价格比联谊公司和东人公司的便宜多了。比如说刚才那个男患者做的小型矫形器,在院内支具室做只要三四十元,而在联谊公司做要百元以上。

医生之所以要向患者推荐联谊公司的矫形器,是因为每介绍一个患者给联谊公司,他们可以拿10%的“会诊费”,实际上就是回扣。此外,医生们年底还会得到一笔不小的费用。少数医生、科室甚至和联谊、东人公司签订了这样的协议。

(《京华时报》2002.9.26孙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