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噪声对人的影响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保加利亚医生在研究了摄取食物时噪音对人的影响后认为,强噪声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如果人们在强烈的噪声中就餐,胃肠黏膜的毛细血管会发生极度收缩,从而影响胃肠道的蠕动,使消化液分泌减少。

噪声影响胎儿发育。研究人员对飞机场附近诞生的婴儿进行的调查表明,患先天性兔唇的婴儿较多。吵闹地区诞生的婴儿体重普遍较轻,平均在2千克左右。噪声还阻挠儿童智力的正常发育。吵闹环境下儿童智力的发育比安静环境中的儿童要低20%。

噪声也可使视功能发生异常变化,影响视力。当噪声在85分贝时,视力清晰度恢复到稳定状态至少要一个小时,70分贝时只需20分钟。对80名工人的调查表明,噪声在85分贝时,红、蓝、白色视野缩小的占80%,说明噪声能影响色视野。

此外,噪声还是癌症的诱发因素之一。噪声会损害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使免疫系统处于麻痹状态,导致癌细胞乘机作祟,引发癌症。肿瘤研究专家为了证实这一判断,进行了动物试验,将白鼠分别放置在无噪声和强噪声的环境中饲养(其他条件相同)。3个月后,放在无噪声环境中的白鼠,患癌症的只占7%,而受到噪声危害的白鼠,却高达60%。(《健康》2002年第9期维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