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装,坚持住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之所以写下这样一个题目,是因为看到文化界有许多自视清高和自负有反世俗使命的人,对唐装一片口诛笔伐:它不伦不类,俗不可耐,气质再好的人一穿上它立刻就成了“地主老财”、或饭馆“跑堂”的。并断言唐装只是一阵风,必定长不了!

我生怕唐装的命运不幸被这些人言中。真的希望唐装热能够坚持下去,坚持出一种融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于一炉的“国服”。

尽管西服已经成了全球通用的“礼服”,可在许多国家都还保有自己的“国服”。如苏格兰的裙子:你很难想像男人穿裙子会好看。可是,你若看过反映苏格兰历史题材的影片《勇敢的心》,就不会再有这样的疑虑。那些穿着裙子的苏格兰勇士,体现了一种裙子和男人勇气的完美结合。

还有日本的“和服”,那繁琐和臃肿倘若让文化人一批,还不知会说出多么难听的话。可你不能不佩服日本人的“坚持劲”,不知从什么年代传下来的,就当做民族的品质和骄傲一样一代代传了下去。

有自己“国服”的还有韩国、缅甸、泰国等许多亚洲国家以及非洲的所有国家,北欧、东欧诸国。

自古华夏民族就有“衣冠王国”之称。据专家考证,“从商代开始,大襟右衽、上襦下裳的服装逐渐定型。到周代出现‘深衣’,就是后来被称之为长衫的那种样式的衣服”。到了近代,西风东渐,致使中式服装也逐渐被西式服装所取代。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服装虽然看上去也花花绿绿,五彩斑斓,却总让人觉得缺少主体,缺少灵魂,缺少中国文化的根脉。多亏上海的“导向设计师”俞莺,为2001年的APEC领导人设计出了唐装,让许多国家的首脑亲身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服装的魅力。

于是,唐装热起来了,无论男女老幼,无论职业身份,气势强劲地装扮了社会的各个阶层。中国有了色彩,有了款式,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这般喜庆和吉祥的气氛了。只要坚持下去,家家有唐装,甚或人人有唐装,把它视为福分华贵的象征,自己有根有脉的标志,在自己喜欢穿或认为应该穿的时候穿上它,我们的“国服”也就有了。

(《今晚报》第6643期蒋子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