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尼加拉瓜要审腐败总统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拉美国家中,尼加拉瓜与海地、危地马拉并列为腐败现象最严重的国家,这其中不乏前总统阿莱曼的“功绩”。阿莱曼在1997年1月至2002年1月担任总统的5年间,个人财富增加了40倍,本人及其家族目前的财产要以上亿美元计算。这对于一个人口只有500万,人均国民收入仅470美元的拉美最贫穷国家来说,实为“巨富”!

2001年尼加拉瓜大选时,国内最大的反对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就猛烈抨击阿莱曼腐败,要求彻底清查阿莱曼的财产。此时阿莱曼的副总统、74岁的企业家博拉尼奥斯已出任自由党总统候选人,为党派利益计,两人合舟共济,携手对付咄咄逼人的“桑解阵”候选人奥尔特加。结果不但保住了执政党地位,卸任的阿莱曼也旋即成为议会议长。

清算阿莱曼的法律战始自今年3月21日,国家总检察院对前总统府新闻秘书长杜阿尔特等6人涉嫌国家电视6台150万美元流失案的起诉,这一案件直接涉及阿莱曼及其亲属和十余名前官员。截至目前,检察院已查出阿莱曼及其13名亲属、多名内阁成员、自由党主席和十几名亲信高官涉嫌贪污、诈骗、挪用公款、洗钱等刑事犯罪,总金额多达9700万美元。4月4日,特别检察院以“贪污腐败、挪用公款”罪正式起诉阿莱曼和其13名高级官员;9月11日,首都马那瓜刑事法庭第一法官门德斯女士以贪污和洗钱罪正式下令拘留阿莱曼的10位亲属和4名前高级官员,但因阿莱曼仍为议长,其女儿多洛雷斯为议会领导委员会成员,两次行动分别被议会司法委员会、议会领导委员会以“证据不足”、“法官申请非法”否决。

7月中旬,总统博拉尼奥斯眼看民怨沸腾,为自己的前程打算开始与阿莱曼分道扬镳,支持检察院对阿莱曼进行起诉调查。9月19日,支持现总统博拉尼奥斯的自由党人与“桑解阵”在议会组成了“新的多数”,建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着手履行解除阿莱曼及其女儿的议员豁免权的法律程序。

(《文汇报》2002.9.27何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