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夫金字塔内发现第三道神秘石门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9月23日宣布,埃及和美国的考古学家在胡夫金字塔内发现了第三道石门,地点位于塔内“王后殡室”的北通道深处。

经过“金字塔漫游者”初步探测,和陡峭笔直向上的南通道不同,目前探明的北通道成不规则的几何结构曲折攀升:洞口往里不远处即出现向左侧弯曲的陡峭坡道,延伸大约20米后右拐,前行十几米再次左转并挺进大约30米,机器人在这个位置发现新的石门。对于北通道令人费解的几何结构,哈瓦斯认为,金字塔内部修建如此复杂的通道包含丰富的宗教含义:古埃及法老王们希望死后灵魂能够升天,狭窄的通道就是带领这些灵魂通往“极乐世界”的道路。但是,要想抵达目的地就必须克服路途上的艰难险阻方能“修成正果”。

(《羊城晚报》2002.9.25王昊 刘云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