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节,莫忘与老人同乐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庆将到,市民欢欢喜喜迎佳节。但笔者在一些老年人活动场所走访时,却听到有老人叹苦经:烦心的时候又到了。

最烦忧的要数那些有着四五个子女的老人了: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孙女一大群,名义上是登门看望老人,实际上是来“作客”的。可怜老人忙上忙下,张罗饭菜,小辈们聚在一起,谈起“山海经”。等老人饭菜准备停当,闹轰轰的场面哪还有老人的位置?侍晚辈们酒足饭饱抹嘴走人,留给老人的是残羹剩菜和满桌杯盘狼藉。

家住虹口区运光新村的刘老太,其几个儿女不但把家当饭店,更作为娱乐场所。吃完饭,他们也不帮老人收拾一下,就吆五喝六地开始“筑方城”。入夜,刘老太想早点休息,也无法入睡。

有些子女盘算外出旅游,但在出游名单上,都没有老人的份。反之,却要老人照看屋子,照料孩子,仅有的一个月六七百元退休工资也大半花在他们的孩子身上。

有关人士呼吁,过节,别让“常回家看看”变成老人们的负担。

(《解放日报》2002.9.28袁亚祥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