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零储蓄族”悄然出现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子是个漂亮、能干的女孩,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外企做文员,每月4000多元的收入,分文不剩,信用卡还常常透支。美容院、健身房、专卖店是她常去的地方,只要兜儿里有钱,她就要把自己弄得舒服一点,滋润一点。他父亲常算的经济帐是,一瓶香水,一管唇膏能换多少大米、白面。而她认为,金钱不是女人最大的财富,只有青春才是最宝贵的。为什么不趁着年轻的时候尽情地享受生活,让短暂的青春更有光彩呢?

尽管收入不菲,存款却极为有限,甚至几乎没有存款,有人把他们叫做“零储蓄族”。

从年龄上看,“零储蓄族”大多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尤以女性居多。他们思想前卫,没有负担,精彩一天是一天。他们没有经历过艰苦的日子,所以很难把钱和柴米油盐联系在一起。能够扯在一起的,只是有品位的生活。从职业来看,他们多为外企白领,收入高,挣钱容易。

赞成不赞成零储蓄,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那是他自己的事,在不妨碍别人、不给社会添麻烦的前提下,快乐就好。

(《中华工商时报》2002.9.27岳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