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叔同出家留断笔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17年的春天,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姜丹书因母亲去世,请同事李叔同为其母书一墓志铭。李叔同答应了,可迟迟没有动笔。1918年农历七月十二,也就是李叔同入虎跑定慧寺出家的前一晚,他点燃一支红烛,完成了他在俗时的最后一件书法。翌日,即出家为僧。姜丹书闻讯赶到李叔同的居室时,早已人去楼空,惟见残烛一支,断笔两截,再有的就是端放在书桌上的《姜母强太夫人墓志铭》,落款为“大慈演音书”。这篇墓志铭后来被模勒在宽67厘米,高63厘米,厚12厘米的石碑上,碑中文字549个。有人评论李叔同的这件书法“法乳魏碑,气度雄深雅健”,达到了“化百炼钢为绕指柔”的境界,是“直闯魏室”的上乘之作。

(《今晚报》2002.9.22周德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