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泳坛奇人晁新民

2002-10-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32届武汉国际长江横渡节上,一位八旬老太太坐在主席台上说:“今年没能参加长江的横渡,真是太遗憾了!”她就是多次获得省级以上游泳奖章、今年82岁的游泳奇人晁新民。

晁新民1920年出生于江西临川。家中兄妹多,经济状况差,以致于她从小就因严重缺乏营养,身体瘦弱,常常生病。

爱玩水的哥哥常带晁新民到赣江去游水,开始她见了水就害怕,哭着喊着就是不沾水的边,不谙世事的哥哥就拎起她直往水里扔。不出两个星期,晁新民居然会在水中爬,也会在水面上划了,且划行的速度比小伙伴都快得多。她所学的一招一式更是让人不可小瞧,像只小海豚,在水中游来游去,自由自在。连当启蒙老师的哥哥也看得目瞪口呆。

哥哥见妹妹对水有一种特别的悟性,便断定她将来一定是块游泳的材料。后来,哥哥有幸当上了游泳馆的救生员,便将一大部分工资拿出来供妹妹读书,因为他知道,要想让妹妹游出成绩,只有参加游泳比赛,而参加游泳比赛就必须多读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12岁那年,在哥哥的带领下,晁新民参加了江西省组织的游泳比赛,结果令哥哥大喜过望:晁新民居然获得了第一名,捧回了一个银光灿灿的大银杯。

晁新民13岁时,哥哥又筹备部分资金,带她出省去参加万国游泳比赛。在那次国内外选手云集的比赛中,晁新民居然又获得了个第一名,奖品是一个价值不菲的银盾。

当时各地报纸对晁新民小小年纪取得如此好成绩纷纷进行了报道。晁新民至今还记得一份报纸的醒目文题:“为国争光的晁新民返赣”。

晁新民的哥哥下决心将妹妹培养成材。他省吃俭用,四处筹款,准备将妹妹送到日本去留学,可正当一切准备就序时,日寇发动了侵华战争,晁新民一家逃难到了四川。

在四川,晁新民非常喜欢看游泳比赛,可买一张门票就得花五毛钱,而报名参加游泳比赛只需交二毛钱。她灵机一动,只要打听到什么地方有游泳比赛,必定设法报名。令人兴奋的是,每次参赛,晁新民都是奇迹般地获得第一名。

抗战结束后,晁新民由四川仁济护士学校毕业分配到了武汉。晁新民常常在长江中一显身手,她娴熟的泳技引来无数的观望者,成为武汉人一时的趣谈。

晁新民曾3次陪毛主席畅游长江。她游泳的英姿和速度曾给毛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毛主席曾对随同人员说:“你们要向武汉医学院那名有5个孩子的母亲学习。”这个“母亲”指的就是晁新民。

1996年5月,晁新民率领5个儿子和5个孙子及一个重孙报名参加了横渡长江游的比赛,四代“同堂”游长江的场面非常激动人心。至此,晃新民已横渡长江30余次。

(《三月风》2002年第10期王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