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还山西好风光

2002-10-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这首甜美的民歌曾在全国广为传唱。但是,9月20日在全国政协第二会议厅里,面对众多政协委员、部委官员和新闻记者,山西省副省长杜五安心情沉重地说:“我们对不起山西的父老乡亲,我们请国家把山西列为全国环境保护的重点省。”

伴随着山西煤炭多年的大规模、高强度、大面积开采,山西的生态环境急剧恶化。20年间,全省累计排放的1743万吨烟尘足足能覆盖整个地球,山西人吸入了比全国平均水准高出两倍的工业粉尘。很多地方出现地表塌陷、地下水枯竭、污染加剧等一系列问题。这些严重的环境灾难已经导致山西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达到万分之一百八十一点八一,居于全国首位。特别是矿区,这一比例高达万分之四百四十。

促使省领导率团上京抖露家丑、请戴“污染大省”帽子的是董秦军等63名政协委员。他们今年两会期间的3481号提案就是“请国家将山西省列为全国环境保护重点省份”。

资源能带来财富,但会枯竭,按现在的煤炭开采水平、规模、速度,山西也只能再采70年。问题是,现在的开采正在造成每年90多亿元新的环境损失。在总损失中,采煤造成的地下水漏损是70多亿元。每生产一吨煤就产生两吨废水,这些废水通过黄河等十几条河流排放,把污染带给北京、天津、河北的人们。(《中国青年报》2002.1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