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抽一支烟罚款十万元

2002-10-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乒乓球队管理严格是出名的。我的一个朋友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

一次,笔者这位朋友在机场恰遇刚刚升任中国队助理教练的刘国梁。两人在咖啡厅闲聊时,这位朋友递给刘国梁一支香烟,刘国梁谢绝了。“没关系呀,抽着玩吧,我这是薄荷烟。”朋友说。谁知刘国梁说:“哥们,你这是害我呀,我抽一支烟可是要罚10万元的呀。”朋友不解,以为刘国梁是与人打赌下的赌注。细问方知这是中国乒乓球队的队规。“哇,抽一支烟要罚款10万元!太狠了吧。”这位朋友感叹不已。其实,抽一根烟罚款10万元,在中国乒乓球队里还不是最高的处罚,如不按时熄灯最高罚款高达30万元——这就是以总教练蔡振华为首的中国乒乓球队的管理风格。

笔者曾亲眼目睹一件事:1995年,中国男队刚刚在天津赢回丢失了整整7年的团体冠军,队伍回到河北正定的训练基地庆祝并答谢当地群众。当晚,蔡振华和黄飚不经意地发现了队员马文革、王涛、王浩等在酒店里开房打麻将,尽管没发现有赌博行为,但还是当即将他们带回基地,并立刻通知所有队员召开紧急会议。在会上,蔡振华严厉地说:“我们早就明文严禁打麻将,但就是有人胆敢违反。别以为我们刚打了个翻身仗,就可以忘乎所以了。你们现在谁不想留下的马上提出来,我马上批。没了世界冠军我们可以再培养,丢了世界冠军我们可以再夺回来。”结果,当晚参与打麻将的4名世界冠军不仅在会上做了深刻的检讨,每人还被罚了5万元。要知道,这几位当时可都是中国队打翻身仗的大功臣啊。(《体育报》第88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