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元代石闸:上海城市发展的坐标

2002-10-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3日,位于上海市中心区域的“志丹苑”元代石闸遗址撩开了神秘面纱。考古专家认为:这是上海考古史上最重大的发现,它再次说明上海不是一个没有根基的城市。就此,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葛剑雄教授说,近代上海都市并不是从小渔村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江南县城的郊外发展而来的。元代石闸出土说明当时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状况,这么大的遗址不可能出现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地区。

上海在700年前已建县了,其航运的发达也早有历史记载。从人文地理角度来看,上海作为一个新兴的大都市没有错,但上海也是古老同年轻相结合的地方。但在看待上海的历史时,从小渔村到大都市,中间的发展过程显然被忽略了。(《文汇报》2002.9.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