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化最大障碍:等级制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的林光彬博士就等级市场影响中国改革进程问题撰文指出:目前我国市场中的企业还保留着诸多的行政色彩,诸如国家级、省部级、市局级、县处级、乡镇级等不同层次,它们在商品市场、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信息市场以及其它生产要素市场上处于不同的地位,享有不同的待遇,企业之间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

另一方面,我国的市场还按政策级别进行分割。有特区市场、对外开放城市市场、高新技术开发区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一般城市市场、农村市场等,它们处于不同的等级,在政策优惠、资金筹措、从业范围、就业政策、公共服务、税费减免、出口贸易、产品价格等各个方面都享有不同的待遇。这种明显的等级化市场如不尽快打破,将成为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最大障碍。(《中国改革报》2002.10.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