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BI触角伸到北京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10月24日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向外界宣布,美国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北京办事处成立。

早在1996年,FBI就不断向中国提出设法律办公室的要求,今年2月布什总统访问北京的时候,中国政府同意了美方的要求。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美国FBI北京办事处于10月22日正式成立。

通过FBI官方网站查证,FBI在全世界52个国家有活动,在其中45个国家和地区的大使馆或者领事馆设有“法律专员办公室”,以处理该地区和美国相关的犯罪案件,FBI在北京的办公室是其第45个海外专员办公室。

据了解,FBI驻华法律专员办公室设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目前只有刘善谦一人。

根据美国大使馆提供的消息,FBI驻京法律专员刘善谦1945年生于武汉,孩提时随家人前往香港,在香港上学长大,后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成为美国公民后,刘善谦在他30岁的时候加入FBI,如今任职已经23年。

阿什克罗夫证实,FBI驻北京法律专员刘善谦的主要工作是“在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跨国犯罪以及那些破坏双方法律的犯罪行为的诸多事务上和中国方面展开合作。” (《21世纪环球报道》2002.10.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