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拉开自我革命序幕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作出决定,取消789项行政审批项目。这标志着“重审批,轻管理”的行政管理模式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在计划经济时代,审批项目过多过滥,审批程序复杂、漫长。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要盖80多个图章,交50多种费用,前后需一年多时间;出租车上路要同时准备26个证件。

“重审批,轻管理”甚至“以审代管”的行政管理模式,妨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与此同时,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现象屡禁不止。近年来我国查处的一批领导干部腐败案件,几乎都与滥用行政审批权有关。

2000年1月,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势在必行。”2001年9月,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0月,国务院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上层建筑领域一场特殊的革命、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拉开了序幕。

国务院部委的行政审批项目到底有多少?这个问题过去很少有人说得清楚。

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此前,有关职能部门摸过底,结果显示所有部委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约2000余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清理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国务院65个有行政审批项目的部门和单位上报项目总数达4100多项,审批内容五花八门,无所不包。

要为4000多个行政审批项目界定身份,决定命运,谈何容易?为此,领导小组决定先在国家经贸委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核试点。今年3月上旬至5月中旬,国家经贸委同领导小组办公室密切合作,最终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幅度达到49.1%。随着工作的深入进行,首批取消项目数从各部门建议的649项“上升”到789项。(《解放日报》2002.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