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份证换名叫好别太早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的居民身份证,将更名为“公民身份证”。这个消息一出来,就引来大片叫好声,有说“一个字一大步”,有说“身份管理将更规范”,有说“必然对加强公民权利保障发生积极作用”等等,不一而足。

不就换个名称吗?我们叫好叫得太早的事太多了。比如铁路:先是开了个铁路春运价格听证会,大家大声叫好,以为这下不会涨价了。会开过了,证听过了,发现票价涨上去了;不久说卧铺票可以打折,同样一片欢呼,到后头才闹明白,那打折的所谓卧铺票,是为下几站预留的空位,是“短途卧铺”,平常根本就是没人想“睡”的。

农民羡慕城里人,17年前就领到了“居民身份证”,但有几个真的成了“居民”?现在“居民身份证”要变成“公民身份证”,本身就是公民的农民,同样不会因为持有一张“公民身份证”,就立马变成城里的“居民”,进城打工,还是要办“暂住证”。老板想克扣你的工资还是照样克扣,你甭指望拿一张“公民身份证”展示在他面前就把工资如数还你。一切真正的变革,不是换换名称就能完成的。(《法律服务时报》2002.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