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管年轻人不老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与动脉同寿”,这是19世纪法国名医卡萨尼斯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说,人的动脉在不断硬化阻塞,最后当重要脏器(心、脑)梗塞坏死之日,也就到了人的寿终正寝之时。故有人形象地把血管比作“生命的蜡烛”。怎样才能保持血管的年轻呢?美国心血管专家最近指出,只要注意科学饮食,改进膳食结构,加强体育锻炼,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血管硬化可望得到延缓和逆转。

研究发现,多食碱性食物,可保持血液呈弱碱性,并能防止其在管壁上沉积,因而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这里所说的酸碱性,不是食物本身的性质,而是指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留在体内元素的性质。有的食物如番茄、桔子口味很酸,却都是地地道道的强碱性食物,因为它们在体内代谢后的最终元素是钾。大米、面粉、肉类、蛋类等食物几乎都是酸性物质,而蔬菜、水果、牛奶、山芋、土豆、豆制品及水产品等则都是碱性食物。

动物脂肪中,低密度脂蛋白过高,易促成动脉硬化,要少吃。

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缺氧,促成动脉硬化。

血压升高时,可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糖尿病可引起全身血管损害、促进动脉硬化的发生。

适当的体育运动不仅能健体强身,而且还能增加血管弹性,保持血管软化。(《健康时报》2002.10.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