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嘴歪眼斜”不必紧张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天气渐凉,“嘴歪眼斜”的病人也有所增加。近两周中就遇到三位病人,其中两位老人,一位少女。他们的发病都相当突然,一侧口角不受使,喝水时均向外流,一眼不能闭合。对镜一看,原来一侧前额肌也不能上抬了,额纹已消失,皱眉肌也失去了作用。嘴明显偏向一侧,笑时更明显。

这种病叫面神经麻痹或面神经炎,由病毒感染所致,是一种能治好的病,与半身不遂毫无关系。

面神经是运动神经,面部肌肉除提上睑肌外,均属它支配。如果面神经麻痹,面部肌肉即失去功能,出现嘴眼歪斜等症状。

面神经麻痹后,切忌早期刺激。因为面神经是周缘神经或者叫末梢神经,罹患麻痹后是可以再生的。一般感染病毒,早期可出现水肿,大约两周后消失。神经纤维如果已经变性,此时可开始再生,沿原来的道路生长,功能逐渐恢复。如果早期刺激它,即干扰了其原有的固定生长程序,或使其固有的道路被破坏,神经不能按其途径生长,故原有的功能也就不能恢复。我们在临床上见到的那些经过长期治疗尚不能恢复功能的患者,大多是在麻痹初期,用过很多方法治疗过的病人,其中有嘴歪眼斜如故的,也有面神经功能大体恢复,但一见饭就流泪的,等等。由于神经的生长较慢,病后再生需要有一段时间,因此我们要给它提供一个合适的环境,等它自己生长,切勿“拔苗助长”。(《中国老年报》2002.10.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