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漠之树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两个人,各自在荒漠上栽下了一片胡杨树苗。其中一个人每隔三天,都要挑起水桶,一棵一棵地给他的那些树苗浇水。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飞沙走石,那人都会雷打不动地浇他的那些树苗。

而另一个人呢,就悠闲得多了。树苗刚栽下去的时候,他来浇过几次水,等到那些树苗成活后,他就来得很少了,即使是来了,也只是看看,有被风吹倒的树苗就顺手扶一把,不浇一点儿水,也不培一把土。人们都说,这人栽下的那片树,肯定赶不上另外那个人的。

过了两年,两片胡杨树苗都长得有茶杯粗了。忽然有一夜,狂风大作,飞沙走石,肆虐了一夜。第二天风停的时候,人们到那两片幼林里一看,不禁十分惊讶,原来辛勤浇水的那个人的树几乎全被暴风给刮倒了,林子里一派狼藉。而那个悠闲的不怎么给树浇水的人的林子,除了一些被风撕掉的树叶和一些被折断的树枝,几乎没有一棵被风吹倒或者吹歪的。

人们迷惑不解了,难道辛勤为树施肥浇水是个错误吗?

那人顿了顿叹了口气说:“其实树跟人是一样的,对它太殷勤了,就培养了它的惰性。你经常给它浇水施肥,它的根就不往泥土深处扎,只在地表浅处盘来盘去,根扎得那么浅,怎么能经得起风雨呢?像我这样,把它们栽活后,就不再去理睬它,地表没有水和肥料供它们吮吸,逼得它们不得不拼命向下扎根,恨不得一直扎进地底下的泉源中去,有这么深的根,我何愁这些树不枝叶繁茂,何愁这些树能轻易就被暴风刮倒呢?”(《扬子晚报》2002.10.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