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能让冠军作这样的牺牲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奥运会冠军、本届亚运会两枚金牌得主蔡亚林载誉归来后才得知母亲已不幸逝世一个多月。突如其来的打击使这位坚强的汉子一时间茫然失措,悲痛欲绝。

为了瞒住蔡亚林,使其能安心备战亚运会,从教练到有关领导可谓用心良苦,从蔡母病重期间就层层把关,严密封锁消息。的确,蔡亚林由于没有受到干扰,得到了金牌。可如果以一名优秀运动员不能与最亲最爱的人见最后一面为代价来换取这一切,未免太残酷。

射击是我国的优势项目,蔡亚林虽为奥运会冠军,可也并非唯一的主力。如果他回家探亲,相信是能找到合适的替补人选的。而现在却很难保证此事不会给小蔡的心灵留下长久的阴影。

中国自古就有忠孝难两全的说法。亚运会尽管也能为祖国赢得巨大荣誉,但绝非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事情,归根到底只是一种比赛而已。让运动员作这么大的牺牲,值吗?

同样在亚运会上,伊朗足球队头号球星代伊得知父亲逝世的消息后连夜赶回奔丧,没有任何人以服从大局为由加以强留。队友还以夺冠的实际行动对其表示慰问。代伊失去了亲身夺取金牌的机会,却赢得了人性中最温暖、最体贴的一份关怀。而我们在强调个人必须甘于奉献的同时,是否也能给受伤者一份人文关怀呢?(《中国青年报》2002.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