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尤勇为《干部》“正名”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范小青:我为什么写《干部》 《干部》编剧及原著《百日阳光》作者、著名作家范小青介绍说:“触动我写《干部》的,是一件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事,两个人为争座位吵架,其中一个说:你这人怎么那么像干部?车里顿时笑成一片。我觉得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不能是这个样子,而且,以我和许多基层干部长期交往的经验,我相信干部之中绝大多数是干事业、为大家而不顾‘小家’的!因此,我创作了该作品。这剧的土壤是苏南的乡镇企业,是大江南北那一片片热土。”

尤勇:爱的就是这份英雄情结 尤勇在《干部》中饰演全剧的中心人物——塔镇党委书记项达民,一个曾经带领塔镇走向辉煌的乡镇干部。然而,全剧却开始于项达民的人生最低谷。随着中国加入WTO,外资的引进,周边地区的企业大力发展高科技、进行规模化经营,这一切使得处于半封闭状态的塔镇乡镇企业举步维艰、势单力薄,项达民面临着更新观念、重聚人心、再创辉煌等一系列人生“大考”。

尤勇对这个人物充满了感情:“项达民是一个很有脊梁的人,从第一集直到最后一集,他始终处在矛盾、斗争的旋涡之中,眼看着亲手打造的企业一个个衰落,眼看着内外矛盾接踵而来……项达民苦苦思索,勉力支撑……他那副永不服输的铁打的‘脊梁’,已经成为塔镇乃至中国乡镇企业的精神象征!剧中,项达民的弟弟因为经营失败变成疯子,记者来采访时,项说:‘我算是什么东西?连自己的弟弟都照顾不了……’那一刻,我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但何导说:动感情可以,但不能哭,因为在记者面前,以项达民的性格是不能掉眼泪的。”尤勇说这番话时眼睛却湿润了。

尤勇认为项达民性格中最可贵的就是他的英雄情结和追求理想的勇气,即使跌倒了,他的精神也是“直立”着的:“人是要有理想的,有理想,你的前途才会光明,生活才会阳光灿烂。项达民不但有理想,而且勇于追求理想;不但有个人理想,而且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集体理想’,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干劲、那么纯粹的感情,无论是对事业对群众还是对朋友。”(《北京广播电视报》2002.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