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寡妇敢死队”令人后怕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23日晚9时许,马夫扎尔·巴拉耶夫带领的车臣“敢死队”在莫斯科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劫持人质事件。在这次劫持人质行动中,一名车臣叛军的遗孀带领另外17名女“人体炸弹”乔装进入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音乐厅,在演出的下半场开幕时,冲上舞台劫持了现场观众。这些女性恐怖分子穿着传统黑色长袍,挥舞着手枪,身上还绑着炸药,威胁说要把整个剧院炸掉。她们就是车臣的“寡妇敢死队”

“寡妇敢死队”成员都是被俄军击毙的车臣匪徒留下的寡妇。马夫扎尔利用这些寡妇对俄军的仇恨,以及她们衣食无着、生活没有希望,将她们招到旗下,然后进行射击、埋雷、制造炸弹等恐怖技能训练,同时还对这些妇女进行洗脑。马夫扎尔的如意算盘是:俄军警对车臣妇女疏于防范,这样便于麻痹俄军,一击中的。

最后18名参与绑架的“寡妇敢死队”队员虽然全部被击毙,但获释人质还是对她们的残忍心有余悸,因为她们表现的比男人还凶狠。一名人质事后回忆道,当她那被扣为人质的73岁的老母受惊吓奄奄一息之时,一名“寡妇敢死队”队员丝毫不为所动,还威胁说谁起身救助老太太的话,她就杀了谁。另一名获救的人质则回忆说,当时令人窒息的紧张气氛使人几乎要崩溃,经过两天两夜的折磨,一名男性人质突然发疯似地从地上跳起来,随手抓起一只玻璃瓶,砸向不远处的一名女绑匪。那名女绑匪端起枪就朝这名男子扫射,但没有打中他,而站在他身边的另一名男子却倒在了血泊中。(《钱江晚报》《京华时报》2002.10.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