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沉痛的哀思深刻的反思

2002-11-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3日,意大利为几天前在南部地区地震中丧生的29人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整个意大利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与此同时,让人关注的是,造成这场灾害的人为因素也引起了举国反思。

10月31日,意大利南部发生里氏5.4级地震。距震中坎波巴索镇不远的圣朱利亚诺村的一座2层教学楼倒塌,正在教室中庆祝万圣节的50多名学生和他们的老师一起被埋在了瓦砾中。救援人员虽经奋力抢救,但最终仍有26名学生和一位老师遇难。无疑,天灾是这场悲剧的直接诱因。但是,圣朱利亚诺村和意大利全国越来越多的人并不认为这一悲剧仅仅是天灾的结果。他们表示,这次地震并不强烈,村里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在震后依然屹立不倒,可这座只有50年历史的校舍却被夷为平地。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倒塌的校舍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原本是平房。70年代,校舍的屋顶被改装成为钢筋水泥结构。两年前,有关方面又在其屋顶上加盖了两间教室,使之成为一座两层小楼。不少意大利媒体认为,承重墙单是支撑钢筋水泥屋顶已有些“力不从心”,再在上面加盖教室,最终才导致整个校舍的坍塌。(《工人日报》2002.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